同济智库陈海云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全国首个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启动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768


2018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十周年庆典暨电视高峰论坛《论道生态文明——创新城市生态治理》上,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国际标准化组织气候变化协调委员会副主席王毅、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慕德贵、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院长李卓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Nicholas Rosellini、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cott Vaughan、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席经济学家Pushpam Kumar、国际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创始主席Robert G.Eccles,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启动了全国首个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

 


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是大数据动态追踪与实时分析、跨部门协同联动与信息共享、自然资源资产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科学核算、项目预测与决策模拟为一体的集成应用平台。该平台旨在实现对区域自然资本及生态损益的核、测、评。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强调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及治理的五位一体,对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存量)、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流量)、重大项目对生态的影响(变量)进行系统核算,找到发展和生态相互促进、相互平衡的关系,助力实现存量优化、流量提升、变量可控,“三量并举“的绿色发展路径。力求实现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助力行使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多规合一一张图;预测和监测重大项目对自然资产的影响,为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提供科学依据;依据自然资产的历史演进和空间分布数据,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中科院权威认证,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助理教授,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研究员陈海云博士受聘担任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及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在国家相关部委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中心还邀请了澳洲国立大学教授、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SEE)创始人Robert Costanza,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士Stuart L. Pimm,欧洲前环保署署长、伦敦大学教授Jacqueline McGlade,自然资本解决计划的主席和创始人Hunter Lovins,张家界玻璃桥设计师、上海世博会以色列国家馆总设计师Haim Dotan,国际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创始主席Robert G.Eccles,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cott Vaughan等国内外4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组建项目国际研发委员会。

  

据悉,陈海云博士同时担任由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展览局、住建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支持出版的《上海手册:21世纪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2018年度报告领衔专家,该报告将于20181031日的世界城市日正式向全球发布。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青年专家能受聘担任全国首个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首席科学家,是智库近年来在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积极探索、积累沉淀、开拓创新的最好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