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单位
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


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是由同济大学牵头联合复旦大学、国家住建部、中国城科会共同组建的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面向“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城镇化发展目标,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广泛协同长三角区域内“城镇化”相关领域的科研高校、地方政府及企业,以长三角地区为核心实践区域,攻关城镇化发展智能诊断、智能规划和智能治理为核心的三大关键领域,以达到可以准确监测城镇化发展病因机理,快速修正优化城镇化发展决策,辅助实现城镇化现代治理的攻关目标。

中心通过协同创新,培养城镇化方面的高端人才,打造智能城镇化的国际一流智库,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决策建议和技术支持。

六大科学技术及一个智能城镇化数据平台

生态环境问题诊断 城乡社会冲突诊断  规划方案模拟评价 城市发展预测分析 重点攻关整体带动 城镇问题有序治理

研究队伍:

  • 中心首席科学家由潘云鹤院士担任;

  • 中心主任由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担任。

  • 中心拥有22名专家组成的名誉顾问团,其中15位院士加盟。

  • 中心聘任签约骨干研究人员共139名,全体智库成员中包括13位院士、2名外籍院士、1名国家杰青、1名万人计划人才、2位教育部长江学者、1位优青、1位中青年杰出人才、9位新世纪优秀人才。

未来展望:

中心以教学科研、地方政府和专业机构合作为依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攻关高密度区域城镇化智能发展关键问题,实现城镇化现代治理,培养一流人才。

  • 2014-2018引领国内智能城镇化领域

建设成引领中国智能城镇化建设的高端研究机构,理论研究成果与实验基地在国际上崭露头角。

  • 2018-2022年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

建设成引领中国智能城镇化建设的高端研究机构,理论研究成果与实验基地在国际上崭露头角。

网址:http://www.ciuc-cocreat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