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单位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简介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于201312月正式获科技部和教育部审批成立。以科学发展观及十八大“建设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指导,充分发挥同济大学在农业工程、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农村规划建筑、农村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科教与人才优势,积极探索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与新机制,逐步建立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依托,农科教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模式,推动产学研合作、科研教学模式改革与机制体制创新,建立基于村镇多种形式的服务基地和跨地区、跨学科的信息化网络服务平台,促进资源共享和政、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形成“多元、开放、综合、高效”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建设成为带动、引领上海市和长三角地区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发展的技术与人才宝库,国家“三农”和城镇化问题宏观决策的重要智库,为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城镇化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已有基础

  同济大学早在1997年就组成多学科团队整体进入设施农业领域。2000年,牵头组建了“教育部设施农业网上合作研究中心”,成立了同济大学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2003年,主持成立了上海市农业工程学会。2009年,成立“上海市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申报的“国家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科技部立项建设。同济大学在设施农业领域具有较强实力,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近百篇,申报数十项国家专利,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同济大学逐渐形成以现代设施农业科学技术研究为核心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和以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主,规划、建筑、环境、能源、电子信息等多学科协同介入的新农村建设多元化社会服务体系。


主要建设内容

发展壮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具体地构建:1)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片区科技服务中心、村镇科技服务站”和统筹城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主体的公益性农村科技和管理综合服务体系;2)以科技项目评估、投融资和管理咨询、创业培训与孵化服务为主要功能的创业与孵化服务体系;3)以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型农业企业、专家大院、专业技术合作组织和科技特派员团队为主体的多元化科技服务体系;4)以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主体的现代农村科技创新体系。同时,建设农业技术创新示范基地、新农村村镇住宅建筑示范基地、新农村资源整合与共享平台以及新农村发展战略研究智库。推动院企产学研合作、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网址:http://agri.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