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单位
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



    

文汇报:您曾经提出过一个可持续性大学的三维模型或POS模型,认为可以用来规划、实施、评价可持续性导向的大学,这个模型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诸大建:这个简单的分析模型是在研究了国内外的一些案例基础上提出来的,目前还在发展完善之中。所谓可持续性大学的POS模型,是指大学面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型涉及过程维度(如规划、项目、实施、评估等)、对象维度(校园、服务、教学与研究等)、主体维度(利益相关者如领军者、决策者、校内外相关者等)三个方面。因此,建设可持续性导向的大学需要三个方面的升华。例如,同济大学从2010年开始的面向可持续性大学的战略转型就是这样展开的。在过程领域,同济正在超越简单的项目建设,通过制定五年期的可持续性大学战略规划和每年的行动计划进行实施,并且要进一步建立可持续性大学的评估体系和发表可持续性大学的评估报告。在对象领域,同济把可持续发展行动从以往的绿色校园建设扩展到了教学和科研的主流领域,建立了可持续性科学高等研究院,开设全校型的可持续性发展通识课程。在主体领域,同济确立了校内校外两个维度的可持续性大学利益相关者战略,在校内,少数领先者和领导者的意识拓展到了全校相关院系的共同行动,例如经济与管理学院确立了培养面向可持续发展管理人才的发展愿景;在校外,则与政府、企业、社会以及其他高校建立了可持续发展导向的合作关系。


网站:http://news.mbaedu.cn/news/tjhdbd/2012-3-22/12322551_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