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在《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中排名前列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6-07-14   浏览次数:354


7月12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在全国智库中排名第23;在全国高校智库中排名第6;在上海被纳入的高校智库中排名第1。


“互联网+”时代,思想传播在现实世界与网络虚拟空间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智库网络影响力已成为衡量智库综合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成为对政府决策影响的间接力量。《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提出了智库网络影响力RSC雪球评价模型,通过智库网络资源指标R(Resources)、智库网络传播能力指标S(Spread)和智库网络交流能力指标C(Communication)三个维度对智库的网络影响力进行了全面综合的评价。其中,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的智库网络交流能力指标C,在全国智库中排名第10,在全国高校智库中排名第3,表明了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在网络中有着较强的交流、协同创新能力。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依托于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由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教授担任智库主任,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亚雷教授担任常务副主任。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仅2015年度在各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130余篇,新媒体平台推送消息200余条,并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携手共同发布了《2015中国城市发展可持续报告》。

此前,上海社科院的2015中国智库评价报告,把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列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大智库之九(前八位是北京的国家研究机构)。此次《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是对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影响力的又一次给力评价。今后,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将更好地发挥同济大学的特色,进一步提高影响力,对内支持政府决策、引领公共舆论,对外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国可持续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继续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