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主任诸大建教授:循环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09   浏览次数:205
2016年看来理所当然是循环经济年。国际上,Boulding提出宇宙飞船经济50年,Stahel提出功能服务概念40年;中国,2006年把循环经济纳入“十一五”规划进行体制化推进,到现在有了10年经历;就我个人言,有幸获得世界经济论坛2016循环经济全球领导奖,年初到达沃斯小镇目睹了人们推崇循环经济的场面。现在,最新一期的《Nature》杂志重磅刊发一组循环经济专题文章,进一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循环经济新模式,从1966年有朦胧的思想到现在的体制推进和理论整合,其发展可以粗略分出三个阶段。

(1)1966年到1992年主要是循环经济的思想萌芽和初步探索阶段。

1966年美国经济学家Boulding发表了一篇畅想性的短文,认为地球作为封闭的物质系统是有物理极限的,传统的强调经济增长无极限的牛仔经济不可能持续下去,需要转向新的在地球极限内追求繁荣的宇宙飞船经济,而实现宇宙飞船经济的思路就是通过闭环的物质流创造增长的价值流。1976年瑞士有经济思维的建筑师Stahel提出了功能服务经济的概念,强调了通过延长产品寿命和产品服务系统走向循环经济的思想。而循环经济的英文词Circular Economy则是由英国经济学家Pearce于1989年首先提出以便区别于垃圾经济的Recycling,虽然他没有对循环经济与垃圾经济的区别进行细化表述。

(2)1992到2010年是循环经济的理论模型发散式研究与表述阶段。

理论背景是联合国在巴西里约通过可持续发展战略,人们认识到经济增长存在物理极限是客观的现实而不是虚幻的想法。先行者开始思考如何走出新古典经济学推崇的牛仔经济或线性经济模式,提出了具有各种替代意义的循环经济新模式。其中有代表性的是Stahel的绩效经济与湖泊经济(2006),Braungart和McDonald的从摇篮到摇篮经济(2002),Pauli的蓝色经济(2011),以及稍微早一些的产业生态学等。这些新经济的倡导者最近几年已经频繁来到中国推介思想,寻找理论运用的机会。

(3)2010年以来循环经济发展出现了新的动向正在进入第三阶段。

主要的动力来自英国的Ellen McArthur基金会,他们聚集全球研究循环经济的主要理论家和推行循环经济的创新型企业家,做了两方面的推进工作。一方面要把到现在为止的各种循环经济思想、学派和模型整合成为系统的理论,提升循环经济的理论成果和科学含量;另一方面要通过循环经济世界100强活动,使循环经济在企业层面成为现实和潮流。2012年,在EMF和麦肯锡、埃森哲等联手推动下,世界经济论坛决定把循环经济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内容进行推进,为此专门成立了循环经济全球议程理事会。2015年欧盟推出了全新的循环经济推进方案。可以说,Nature杂志文章反映的就是当前的新进展新趋势。老友Stahel为这个系列写了有综合意义的首篇文章,发表后他第一时间邮件告诉我,说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推陈出新的时代,有许多事情可以做。

值得指出的是,世界性的循环经济发展有中国故事可以说一说。在欧美有关循环经济的研究停留在学者思考和概念模型的第二阶段中,中国学者和中国政府为循环经济走向深入和推广起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一方面,1998年以来包括笔者在内的一些中国学者对欧美的循环经济研究进行理论整合和推介,写了大量有关循环经济的文章,引起了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注意。另一方面,决策者发现循环经济超越传统的末端污染治理,具有从经济源头实现绿色发展的意义,可以成为深化生态文明的重要环节。中国迅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体制力量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国家,标志性的工作是2006年开始的中国“十一五”计划大规模推动循环经济各种试点,以及2008年通过国家级的循环经济促进法并于2009年实行。可以说正是中国的循环经济运动影响了循环经济运动在全球的新一波展开。

以上这番有关循环经济发生发展的介绍,希望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Nature3月23日循环经济专题文章的要义,促进中国的循环经济理论与实践能够实现版本升级,在中国当下的经济新常态和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某种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