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吴志强副校长应邀赴浦东干部学院“市长新型城镇化专题研讨班”进行主题报告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10   浏览次数:245

    5月9日,受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副校长、可持续发展有新型城镇化智库专家吴志强教授为“市长新型城镇化专题研讨班”学员作主题报告,报告主题为“中外城市发展模式比较”。报告由中浦院长江三角洲研究院副院长余佶主持,来自国内各地的50余位市委领导出席参加了专题研讨班。


    在国际层面,吴志强副校长从50%城镇化后城市所面临的系列挑战为出发点,系统梳理了世界各国的城镇化进程,并提出了“智力城镇化”与“体力城镇化”的概念与各自特点。在国家层面,他详细阐述了中国各省份城镇化进程,并对各省份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潜力进行了总结对比。最后,他从实践出发,总结了上海世博会创新规划模式,分享了其他世界先进城市空间发展案例,并强调了城市远期谋划的重要性。


    吴志强副校长的主题报告深度解读了中外城镇化进程与城市发展模式,并创新的提出了“世界智能城市评价指标体

系”与“智慧城镇群”概念,报告内容系统全面、理趣兼得。在互动环节,吴志强副校长根据学员在实践中的需求,讲解了“引导性规划”、“负面清单”等规划管理办法,得到专题研讨班学员们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