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参展项目在工博会上获奖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11-09   浏览次数:628

117日,历时五天的2015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落下帷幕。来自同济大学的30余项科技新成果一齐现身本次工博会,创下同济历年参展工博会项目数量之最。经过专家评审,同济大学副校长、智库专家吴志强教授的“智慧城镇数据平台系统”获得中国高校展区特等奖,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智库专家李风亭教授的“重金属污染土壤与场地的稳定与清洁修复技术与应用”获得中国高校展区二等奖。


   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这是现场展示的系统交互式投影,不仅已积累有长三角30多个城市近10年来的年鉴信息和合作企业提供的数据源,而且还从网络上实时获取城市社会经济、人居环境等各领域的兴趣数据,吴志强教授整合城市多源大数据,基于数据采集、智能整合及异常检测等多项技术而成功研发的“智慧城镇数据平台系统”该系统可以实时的从网络上获取城市各领域的兴趣数据,对城市的自然要素、生活环境、经济社会和新型数据进行数学建模和智能分析,从而为城市规划和诊断提供有效的支撑和参考。

绿色环保,护佑民生福祉
  淡黄色的重金属萃取剂,注入重金属污染土壤液,重金属即可从土壤中分离,再加注重金属沉淀剂,重金属即可回收再利用……这是从实验室移植来的一套实验装置,直观展示了李风亭教授研发的纳米树枝状聚合物在土壤修复领域的奇妙功效。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介绍道:“我们的药剂是树枝状的,从药剂中心伸出众多分枝,每一个枝就好比一个非常有利的抓手,牢牢地将重金属抓在手中。”“重金属污染土壤与场地的稳定与清洁修复技术与应用”项目的系列药剂可以大大降低农田中生物活性较高的重金属浓度,从而大大降低农作物对重金属的吸收并达到食品安全标准。目前,该技术已申请6项发明专利、2项美国专利,并已成功应用于重金属污染土壤、场地以及河道底泥的处理,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