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张亚雷教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11-04   浏览次数:1549

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114日在北京举行,同济大学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常务副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亚雷教授因在污水资源化处理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荣获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张亚雷教授长期从事水处理及其资源化的科研工作,他带领课题组针对传统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存在能耗高、资源利用低、二次污染严重等严峻技术问题,积极致力于变单纯污染治理为废物资源化,在国内外首次提出厌氧-微藻联合资源化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新工艺,获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针对城市污水脱氮除磷工艺投资及运行费较高的难题,独创开发了经济、高效、占地省、操作管理简便的耦合式城市污水处理新技术,获200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研究成果在我国多省市及肯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得到广泛推广,为区域污染物减排做出了重要贡献。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该奖每年评选一次,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