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校园与未来》新书发布会举行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9-27   浏览次数:366

9月25日下午,“上海市市民低碳行动——绿色建筑进校园”系列活动之绿色建筑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绿色校园与未来》新书发布会在同济大学综合楼举行。活动由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同济大学与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承办。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崔明华、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周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李瑞阳、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有为、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甘忠泽,我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副校长吴志强等出席了启动仪式。上海市建管委、市发改委、市教委相关领导,部分高校校长、建筑节能分管负责人及多所学校的学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DSC_9406-1        

  

本次活动以我校吴志强教授领衔主编的中国首部绿色校园与绿色建筑知识普及性教材《绿色校园与未来》(1-5册)新书发布会为主题。与会领导表示,近年来上海市政府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指导,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目标,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在此过程中,加强对全社会进行绿色理念的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绿色校园与未来》为全国首部贯穿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系列教材,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教材共分为5册,分别为第一册:小学低年级,第二册:小学高年级,第三册:初中阶段,第四册:高中阶段,第五册:大学阶段。教材内容从学生的意识、节能、出行、行为、饮食、节材、绿色校园、游戏等多方面辐射学生的衣、食、住、行、用等方面,以生动活泼、富于启发的形式,培养学生的绿色生活习惯,从身边做起,建立绿色、节能的生活理念,让绿色生活理念从个人影响到家庭,从家庭影响到社区,为共同创建绿色、和谐的理想生活而努力。

  DSC_9425-1        

  

吴志强教授为在场师生授课:“绿色校园,让少年儿童率先享受安全绿色健康的环境;绿色校园,是生态文明的示范基地。”教材旨在通过宣传绿色建筑理念、普及绿色建筑知识,激发学生对于绿色建筑的关注与兴趣,树立“节水、节能、绿色、环保”的意识,加强学生对发展绿色建筑的社会责任感,从而激发行为节能的自觉意识。
   “绿色校园教育”不断对学校的建设者、管理者、使用者提出了倡导“绿色”行为和建立“绿色”观念引导性的建议,并希望以绿色教育向学生宣传绿色生态知识与绿色生活习惯,通过学生带动整个社会的可持续良性发展,建立全民的可持续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