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向红教授解读智慧城市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8-06   浏览次数:502

“智慧城市(Smart City) 的建设有利于加快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昨日上午,在“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上,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智慧城市与电子治理研究所所长周向红教授结合国内外建设解读了智慧城市与中国经济的关系。

智慧城市是城镇化发展结果

“经济新常态的出现和城镇化的不断发展,使得智慧城市成为我们的选择。”周向红认为,当前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工业化、城镇化仍处在快速发展期,大环境发生了改变,“城镇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带来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不少挑战,交通拥堵等问题陆续涌现。”

周向红说,挑战出现后,一些城市采取“摊大饼”式的圆形扩张方式,一些城市则选择主城区、新城区相结合的发展方式,这些方式各有利弊。周向红认为,面对挑战,政府需要创新,体现为在主体层面上寻求跨界合作,在手段层面上选择市场化工具,在技术层面上发展智慧城市。

“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型策略,智慧城市是指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在其管辖的环境、公共事业、本地产业发展中,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智慧地感知、分析、集成和应对地方政府的相关活动和需求。”周向红指出,通过建设智慧城市,可为市民创造美好生活环境。

智慧城市发展模式日臻成熟

周向红认为,经过近20年的实践和不懈的努力,智慧城市的建设规范、发展模式、应用范围和评价标准已基本成熟。智慧城市包括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四个特征,这意味着,公众可以广泛参与城市创新过程和城市发展进程,从而汇集集体智慧,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产品。

周向红介绍,目前全球有多个城市都在建设“智慧城市”,而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对智慧城市的内涵形成了相对统一的认识,并在智慧医疗、智慧康乐、智慧教育等多方面做出了实践。“2010年,欧盟明确了2010-2020欧洲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与此同时,美国多个州启动智慧城市建设,英国伦敦开始建设生态社区,日本东京实施医疗信息化建设,而新加坡在2006年就推出了“智慧国2015”计划。”

周向红同时指出,我国扬州、南京、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先后开展了智慧城市实践。截至2013年底,我国提出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共有400多个,预计投资规模达2万亿元。

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据世界银行测算,一个百万人口的智慧城市建设达到实际应用程度的75%时,该城市的GDP在投入不变的条件下能增加3.5倍。”周向红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智慧城市可促进经济增长翻两番,完全有可能实现“四倍跃进”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

周向红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将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智慧城市建设本身就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此基础上,这种发展模式还将提升城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并激活民间投资、促进就业。”

周向红也强调,智慧城市建设还有利于加快城市经济转型升级:“通过智慧城市建设,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会得到大幅度提高,从而促进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