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斌:用集成的智慧建设智慧的城市—“同济智慧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公益培训第二讲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28   浏览次数:202

527日上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专家王广斌博士主持了定西公益培训第二讲。他以《用集成的智慧建设智慧的城市》为主题,就国内外智慧城市的案例以及我国的现状分析展开论述,为定西市政府领导和骨干展现了新型城镇化基调下的智慧城市愿景和发展路径。

国际经验:以项目为出发点,见效显著

首先,什么叫“智慧城市”?王教授给出了一个诠释。

“智慧城市是全球城市化演进和信息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交会,是新一轮信息通信技术变革和知识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产物”,他表示,“信息和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直接影响到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国外的研究表明,到2050年或许我们身边70%的环境和工作内容都会改头换面。”

早在智慧城市的建设初期,2008IBM公司率先提出了“智慧地球”理念,迪比克市与IBM共同宣布将建设美国第一个智慧城市。王广斌教授指出,“从某一个项目或某一个功能和应用作为出发点来进行建设,投资较小,但是见效快,美国的智能电网建设就是如此”。

现在,智慧城市建设到了快速发展期,城市系统综合全面的发展和建设日益受到关注与重视;组织间的信息交互模式以及政府、企业、全社会协同机制也在相应的做出改变。近年来,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推行了多种新型项目和应用,例如普及免费WIFI、在图书馆上应用RFID等创新技术、新信息通讯技术战略计划、物联网基础设施构建规划、节能化住宅、节能家具、医疗领域的物联网技术应用等。

战略升级,试点区域逐年扩张

2011年起,中国的许多城市也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纲要和行动计划,例如武汉、南京、宁波、北京、上海、深圳等。不同城市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规划、侧重点及切入点上存在差异,但是每个城市都认识到了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并达成共识。例如,它们都将“三网融合”、“泛在的高速宽带、无线网络”、“物联网技术”、“云计算”、“下一代通信网络”列入行动计划中。所谓的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据《智慧城市》披露,截止至2014年全国共有193个智慧城市试点地区(含扩大试点地区),2013年启动项目共1839个。现阶段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以公共信息平台、基础数据库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市管理与服务等领域为主,产业方面涉及甚少。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各试点地区将数字化城市管理、水务系统、地下管线与空间综合管理、城乡规划、绿色建筑等列为核心项目;在城市服务层面上,智慧社区、智能交通、智慧安全、智慧环保、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服务、智慧能源和智慧应急等也都成为建设的重点。

加强顶层设计,鼓励PPP联姻

在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14点指导意见中,“加强顶层设计”被列在了首要位置。

“越是发达的国家,他们的规划越发的谨慎”,王教授感言这是先行国家带给我们的启示,我们在中国智慧城市的规划上也需要有前瞻的顶层设计架构,表现为:

²智慧政务(公共管理层),追求智慧办公、政务监督、公共管理、行政执法。

²智慧产业(社会生产层),追求智慧工业、农业、服务业。

²智慧民生(社会生活层),追求智慧医疗、教育、居家、就业等。

²智慧基础设施(城市设施层),追求智慧市政、交通、能源、安全、网络、数据中心、部件管理等。

²智慧环境(资源环境层),追求智慧气象、国土、水务。

在发展和变革管理的方向上,TOE模型提供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发展思路和分析方向。TOE(技术-组织-环境)中的技术包括现有技术和市场上尚未被社会和企业引进利用的技术;组织是指企业管理结构、流程以及人力资源和能力建设状况等;环境有时也可称为制度和政策,指行业内规范、标准、法规和政行为和导向,也是发展和变革的环境因素。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其融资模式可以广泛思考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提供公共基础设施、服务的一种新的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服务的建设,让非公共部门所掌握的资源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合作各方达到比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PPP合作模式不是一次性的交易,合作者们更像是缔结了一场姻缘,这段婚姻关系需要保持几十年之久。”王教授表示,中国正处于智慧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期,以及战略转型的机遇期,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已形成总体的战略和指导框架,但实际建设仍处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初始阶段。在未来,我们还需打破行业间的壁垒,利用大数据分析形成多种行业数据的共享、融合,以政府和企业共同协作的模式共同构建属于我们的绿色智慧城市与家园。

作者简介:

王广斌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专家;高密度区域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MCIOB)、东方区副主席。研究方向是管理理论与工业工程、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