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理事伍江副校长、吴志强副校长出席2015第十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8-03   浏览次数:165

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为期两天的“2015(第十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22日在广州开幕。来自国内外城市规划、交通运输、生态城市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家学者1500多人参加本次大会,包括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多个国家政府官员。我校副校长伍江教授、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Joan Clos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祝贺大会召开,国务院参事、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就新型城市化发展存在的不足和应对策略作了主题演讲。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同济大学副校长、2010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国际生态城市建设理事会副主席、美国生态城市建设者协会主席Richard Register等嘉宾也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吴志强主题演讲题目为:《以流定形的城市规划方法》,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吴校长指出,中国城镇化道路处于重要分支点,应该依靠创新走“智力”城镇化道路,而非传统的“体力”城镇化。提出“以流定形”的城市规划方法,应用大数据的手段来诊断城市问题、构建城市模型和模拟城市未来发展,依靠各要素的“流”来定城市的“形”,来应对新型城镇化的复杂性。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生态智慧﹒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大会将举办24个专题学术研讨论坛和一些小型展览。将围绕国内外城市规划与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化与城市发展模式转型、智慧城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生态城市、绿色交通、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建筑社区、低碳生态城市的规划与设计、碳减排技术、清洁能源与生态城市建设实践、城市总体规划先进案例与控制性详规编制办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更新、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的水系统规划与水生态修复、城市综合管廊、地下管线规划建设、城市创新理论与实践、“三规合一”实施与管理、国际航空枢纽周边地区规划建设、高铁经济带发展理论与实践、自贸试验区和城市新区的发展与建设、国际滨水城市发展与滨水区规划、“一带一路”背景下城市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相关议题进行专题学术研讨。

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起,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有关城市联合主办。首届大会2006年举办,每年一届,今年是第十届,已经成为国内城市规划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峰论坛。本次会议将在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下,深入研讨城市发展与规划的主题和思路,共同探讨生态智慧文明思路和城市绿色发展举措,为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搭建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