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绿色经济:联合国视野中的理论、方法与案例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6-18   浏览次数:413

《绿色经济:联合国视野中的理论、方法与案例》

盛馥来,诸大建 主编

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年5月



序言

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即“里约+20”) 呼吁联合国系统向有兴趣的国家就绿色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方法论方面的支持。这本绿色经济教科书的编写是对这一呼吁的响应。

本书的灵感来自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2011年发表的报告“迈向绿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各种途径”。它对绿色经济的概念作了更确切的阐述,提出了一个理论基础,并且聚焦宏观经济政策和部门政策在向绿色经济过渡中的推动作用。这本教材也是环境署同学术界之间加强联系的一个方面,旨在培养新一代的学生,使他们熟悉绿色经济的概念、领域、方法和实际措施。

这本教材是一座桥梁,连接国际上演变而来的绿色经济倡议和中国读者比较熟悉的概念,如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以及生态文明。它表明了,绿色经济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式,可以补充和加强而不是妨碍国家层面的相关工作。

在中国,我们已经看到政府把绿色发展放在了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十二五”(2011~2015)规划首次专篇论述绿色发展,着重建设一个节能的、环境友好的社会。

这本教材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同济大学合作的成果,由我们两家合办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组织编写。我们希望它有助于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企业家和研究生们将环境制约转化成科技创新和现有经济结构升级换代的机遇,从而创造绿色体面的工作机会,公平地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同时改善所有人的环境生活质量。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