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手同济大学发布绿色经济教科书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6-11   浏览次数:395


   6月10日,绿色经济教科书中文版在北京发布,该教科书将助力中国政府、政策制定者和公众走向绿色转型和包容性增长之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当前环境所面临的挑战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



   环境署执行主任兼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齐姆•施泰纳,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办主任卡伟•扎赫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IESD)理事会主席、原国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教授,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学合作联盟(GUPES)主席、同济大学副校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IESD)院长伍江教授,可持续发展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教科书合作主编、同济大学诸大建教授,联合国环境署经济和贸易处经济研究部主任、教科书合作主编盛馥来等出席发布会。 
   名为《绿色经济:联合国视野中的理论、方法与案例》的中文版教科书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同济大学联合制作。教科书中所举案例皆贴合中国读者需求,并系统性解释了包容性绿色经济概念及其与中国生态文明的联系。教科书的出版也是环境署与学术界加强合作的体现,从而培养了解绿色经济概念、领域、方法及切实可行解决方案的新一代毕业生。教科书将在中国各地高校广泛传播,其中包括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学合作联盟(GUPES)的成员。
   阿齐姆•施泰纳说,“中国近年来在绿色经济转型和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例如,2014 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额达833亿美元,超过欧洲和美国这一年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与此同时,2013年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新增就业岗位264万个;1998-2012年间3600万人通过可再生能源离网发电技术使用上了电。”“环境署很荣幸能与同济大学合作撰写绿色经济教科书。这本教科书旨在为以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新的理念为导向的中国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提供帮助。”他补充说。汪光焘教授表示,绿色经济发展是实施中国环境和发展战略目标的基本保证,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环境署正紧密协助中国政府对“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并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 联合主办高级别咨询会议,邀请国际专家从包容性绿色经济角度为中国的下一个五年计划提供意见。此外,通过环境署的“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之探寻项目”,环境署还与中国人民银行(PBoC)研究如何建立中国的绿色金融体系。
   《绿色经济:联合国视野中的理论、方法与案例》教科书由来自10个国际及国内机构的21位作者协力完成,并由12名来自国内外机构的专家进行了同行评审。书中涵盖了绿色经济理论、行业和政策等内容,并对与中国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特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