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格拉茨工业大学校长来访--欧洲可持续能源创新联盟(智慧城市)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6-29   浏览次数:266


  5月21日下午,奥地利格拉茨工业大学校长Harald Kainz教授率代表团一行访问我校,奥地利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Helmut Spitzl陪同来访。我校校长裴钢、副校长吴志强分别会见了代表团,就两校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裴钢在会见代表团时表示,希望双方能组成跨学科团组进行联合科研,建立校际交流平台促进教授间的互动。Kainz建议双方通过“欧洲可持续能源创新联盟”(eseia)在智慧城市、生物资源等领域开展合作,并邀请裴钢校长明年赴格拉茨访问并参加eseia联盟的学术会议。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汽车学院、建筑城规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及外事办公事代表参加会见。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汽车学院代表分别向双方校长汇报了与格拉茨工大目前的合作情况。 



    会见后,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与格拉茨工大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裴钢校长与Kainz校长共同为“同济大学-格拉茨技术大学轨道交通电气装备检测技术实验室”揭牌。



      吴志强在与格拉茨工大代表团会谈时表示,同济大学十分重视对德语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欢迎格拉茨工大在同济大学设立联络办公室,进一步推动双方交流及校友联络工作。 



      格拉茨工大与我校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在Kainz校长去年10月访问同济大学后,达成合作意向并在具体项目上有很大进展。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韩斌于今年2月访问格拉茨工大并与其电力系统研究所签署院际学生交流协议。同时,电力系统研究所所长Fickert教授已被聘为我校高端专家。此外,轨交院正在与格拉茨工大的三个学院(机械、电气、交通)积极协商“3+1+N”联合培养、博士生联合培养等项目。
     汽车学院于今年5月邀请格拉茨工大汽车学院副教授Mario Hirz来校为学生授课,同时协商双学位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协议签署,明年可派出第一批学生。此外,汽车学院邀请格拉茨工大教授参加每年4月举行的中德教授圆桌会,增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