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国际会议召开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27   浏览次数:299


     5月21-22日,由同济大学和上海市创造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和上海市系统仿真学会协办的第二届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国际会议(ITASC)在我校召开。中国科学院孙钧院士,我校副校长、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专家吴志强教授,上海市创造学会副会长张仁杰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奥地利科学院院士Herman Kopetz、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Yinong Chen博士、墨西哥银行中央银行主管Carlos Perez Leguizamo博士、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Jyrki Nummenmaa教授、巴基斯坦科技大学Hafiz Gulfam Ahmad博士与众多国内外学术界、政府和企业界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分为两天举行,其中第一天为主会场,第二天分为“交通与信息”“土木与环境”“智慧校园”三个分会场,来自四大洲的58位嘉宾及主持人发表了演讲。两天会议共有40余场学术报告,来自墨西哥银行、奥地利维也纳理工大学、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里大学、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美国圣十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申通地铁、现代集团、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科灵安防公司、卡斯柯、上海电科所等50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近300人参加会议。
   吴志强代表大会主办方提出本次大会两个重点:一是创新,一是联合。他指出,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历史必须转型的关键阶段,假如说前三十年,我们以大量的环境代价、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作为我们发展的基本动力的话,今天我们要进入一个创新驱动的、协同作战的新常态,要以智力的发展来带动整个社会的发展。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的推进,为我们过去传统解决自己各个专业的问题提供了非常多的可能,而这种最大的可能就是通过互联网、移动设备、大数据的思维方法让我们过去分割开的多个专业,不管是土木、工程还是交通、城市,通过智力的创新将我们链接起来。
   张仁杰代表主办方之一上海市创造学会向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创造发明是人类在劳动中最高级、最活跃、最有意义的一种实践活动,它推动了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为人类提供了绚丽多彩的物质文明和光辉灿烂的精神文明。创造学会自成立近三十年里,始终致力于各种专业的创新与融合,由于本次大会的主力军都是来自于创造学会的各个专业委员会,张仁杰教授也希望智能交通、智慧城市领域的专家加入到学会的大家庭,更多地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交流经验、探索工作难点。
   孙钧院士从自身经验上,谈了一些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方面的见解,他认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是智慧时代城市经营的新思维,这种思维就是要营造一种新型的、信息化的生态环境和城市环境,通过产业化的互联网来推动城市的发展,因此,智慧城市的理念可以将当前信息化的社会引领到一个更高级的形态,而这也是进入高度信息文明化城市的阶段,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发展机遇。
   闭幕式上,与会嘉宾为大会的优秀论文作者、优秀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为上海市创造学会“交通与信息创新专业委员会”与“土木与环境创新专业委员会”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