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MBA学员“众创空间”建设社调报告获认可——基于长三角地区的调查分析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22   浏览次数:2177


    近日,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MBA学生周宣伯等人共同参与的《众创空间建设的现实瓶颈及其突破路径研究——基于长三角地区的调查分析》社调报告呈送至致公党上海市委、民建上海市委等相关单位,得到了致公党上海市委参政议政部、民建上海市委调研部的认可与评价。
      2015年,“众创空间”成为开年热门词。上海正在加紧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创空间”作为创新创业新型载体和平台具有重要意义。周宣伯等人积极将学到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进行结合运用,开展了针对长三角地区“众创空间”发展情况的调查。他们走访了中国(上海)创业者实训基地、上海创客中心、腾讯上海创新基地、同济FabLab、浦东蘑菇云等几十家“众创空间”及有关机构,并结合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启动仪式、项目路演、商会、协会、创业者、创客等活动发放回收有效问卷636份,基于采集的大量样本数据,结合访谈内容,运用所学相关专业知识进行分析研究后,形成了一份包含数据图表,聚焦众创空间建设现实瓶颈问题近5万字的社会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目前制约“众创空间”可持续快速发展的三方面主要瓶颈因素如下:第一是资金支持不足,在以5分为理想状态值的评价中,对应项指标的得分均值仅为2.685;其下的“获取信贷机构贷款、政府采购项目支持、政府R&D及创新经费资助”三个子指标的得分分别为2.795、2.516和2.666。第二是专业化教育和培训不够,创业者、企业家对“创新创业教育培训机构数量”的评分为2.990。显然,存在普遍的创新创业专业教育和培训需求,而社会现有服务能力不能有效满足需要。第三是配套服务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办公环境成本高、宽带网速慢等对应项评分为2.817;二是难以获得有效的技术知识信息支持,对应调研项“均等机会地接触到新技术”指标的评分为2.692;三是缺乏产业链或产业生态的支持,“易找到一流的分包、供应商和咨询机构”的评分值为2.932。该报告所揭示的问题对目前正在推进的“众创空间”建设具有积极借鉴参考意义。同时在调研回访交流过程中也受到了上海市创业接力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创客+”运营公司、杨浦区创•沙龙、梦想天地、复旦科技园创业中心、上海创客中心、足迹创业公司等机构和公司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认为该社调报告对促进“众创空间”建设,改善创新创业环境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