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未来城市”峰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11   浏览次数:187


58日,由中国科技部和德国联邦教研部联合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中德“未来城市”峰会在我校召开。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德国联邦科教部国务秘书许特博士(Dr. Georg SCHÜTTE)、我校党委书记兼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理事长杨贤金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张杰、王浩、任南琪、龚晓南,中国工程院巡视员王元晶等专家学者与中德两国学术界、政府和企业界代表出席会议,围绕“城镇创新”“综合城市和区域规划”“未来城市与气候”“水、基础设施和智能解决方案”等议题展开讨论。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家昌、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徐祖信出席峰会,峰会由我校副校长兼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专家吴志强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曹健林和许特致开幕辞并介绍大会背景及主旨。曹健林表示,中国正处在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为53.7%,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中国将大力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他指出,中德“未来城市”交流与合作大有可为,“未来城市”作为中德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的新内容受到了两国政府、科学界和企业界的普遍欢迎。中德双方将在该领域进一步加强以水、气候、电动交通为重点的环保科技合作和创新伙伴关系。



    杨贤金代表同济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在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同济大学始终秉承“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优良传统,与国家民族的兴衰紧紧相连,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百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同济形成了国际化办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大特色。学校对德对欧以及与联合国机构合作十分紧密。同济愿意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为推动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不懈努力。
     
马国馨院士作了主题为“关于中国特色城镇化”的大会主旨发言,指出城市化是人口向城市集中,社会进化的重要过程。马国馨回顾了中国城镇化的进程,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了城市化的时代,但作为一个人口大国、资源穷国,中国在此过程中也经历了长期的探索,由过去的以发展中小型城市为核心转变为如今的强调增强城市群整体竞争力,以特大城市为依托,逐渐形成新城市群。他还指出中国特色城镇化有两个特点:高发展速度和高经济成效,同时也有两个弱点:低初级成本和低发展质量,认为我们需要改进的方面还有很多。针对城镇化面临的挑战,德国吕贝克大学施瓦策(Frank Schwartze)教授作了“可持续建筑——德国视角观察其挑战与途径”的主旨发言。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北京办事处主任拉斯曼(Ulrike Lassmann)就“可持续化城镇化的融资”进行主旨发言。



    当天下午,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蔡永杰教授主持了“城镇创新”及“综合城市和区域规划”分论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戴晓虎教授主持了“气候、能源高效城市”及“水和基础设施的智能管理”分论坛。
        
会议闭幕式上,吴志强致闭幕词,并与德国联邦科教部、中国工程院代表共同为“中德未来城市联盟”揭牌。
      2014
10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会议,会议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双方强调互视对方为战略伙伴,决定开展更紧密合作。期间,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与德国教研部长万卡签署了《“关于2015:未来城市”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确定在2015年中德创新合作年的框架下,继续深化和拓展未来城市领域的中德科技创新合作。本次大会正是“2015科学年:未来城市”的具体举措和重要组成部分。大会的圆满举行对未来城市发展及中德两国合作有着推动作用。未来中德两国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将来共同研究未来城市、迅速增长的城市区域等问题的切入点,加强两国在未来城市以水、土地、空气为重点的环保科技合作和创新伙伴关系,共同推进两国学界、经济界和城市管理者间的交流。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

http://news.tongji.edu.cn/catv/index.php?classid=5698&action=video&id=317&t=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