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 强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4-12   浏览次数:1317

郭 强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根理论的首创者,主要研究知识行动论、社会发展论等。1983年起先后在信阳师范学院(政教专业),南开大学(应用社会学专业师从白红光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专业师从邓伟志教授)学习,并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年起先后在许昌学院、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任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副主任。

科研成果

出版主要著作有《现代知识社会学》、《知识化》、《反思知识经济》、《我的知识经济观》、《知识与行动的结构化关联》、《社会根理论:知识行动论研究》等知识研究系列;《节约型社会》、《资源能源节约战略研究》、《新发展方式研究》、《中国资源节约报告》、《新新相映》等社会发展系列;《灾害大百科》(总主编)、《减灾非工程措施研究》、《中国减灾报告》等灾害研究系列;《间》、《大学社会学教程》、《社会就助学》、《社会学辞典》、《中国社区建设报告》、《辞海》及《大辞海社会学政治学卷》(参加)等社会学系列;主编有“21世纪时代学术文库”、“中国社会学教材”系列丛书、“中国社会发展报告”系列丛书、“反思知识经济丛书”、“实用调查指南丛书”、“中国走向节约型社会书系”、“资源能源战略研究丛书”等。

先后在《社会学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独存·淹没·漂浮:寻求社会行动论的归宿》、《现代社会的漂浮:无根的现代性及其呈现》、《知识与行动:结构化凝视》、《知识缺失与风险叠加》等60余篇。开展“全国公众节电调查”、“苏南百村万户调查”、“大学生科学素养评价调查”等各类社会调查50余项。

主持“中国节约型城镇化模式研究”(国家教育部重点项目)、“全国公众节约指数评价调查”(国家发改委重大委托项目)、“知识行动论的初步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大学生科学素养评价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各级科研项目30余项,目前主持的在研项目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现阶段我国社会大众精神文化生活调查研究”、上海市城建规划设计研究院特别委托项目“城市公共文化研究——以轨道交通文化为例”、同济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日知识、行动与资本:社会现代性动力结构研究”、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的可持续发展观研究”四项。

总主编《灾害大百科》、报告《我国公众节约意识调查》、著作《现代知识社会学》、论文《知识与行动:结构化凝视》、分别获得省部级奖励。创办有期刊《GUOSCHOOL》和网站WWW.SHEHUIXU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