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教授谈创新城市】(3)娄永琪龙岗专题讲座谈创新设计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23   浏览次数:382

龙岗网(记者 张凡)“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在从‘制造中国’到‘创造中国’的过程中,设计创新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我们应当把创新设计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30日下午,龙岗区诚邀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教授娄永琪作了“变革时代的设计驱动创新”专题讲座。区领导杨洪、冯现学、陈少雄、刘朝辉、熊国伟等出席会议。

此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街道。据介绍,娄永琪教授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院长,同济大学中芬中心副主任,芬兰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和建筑学院客座教授,长期致力于可持续设计教育、设计研究和设计实践。作为一个活跃的设计师,其作品涉及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展览展示设计、策划设计等多个设计领域。

学习会上,娄永琪通过讲述相机、鼠标、牙签等物件背后的设计故事,以及分析一些国际品牌的发展史,阐述设计的重要性。娄永琪认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质量差、附加值低、缺少国际著名品牌等诸多问题,都与自主设计创新能力薄弱密切相关。

“创新设计是一种具有创意的集成创新与创新活动,发展创新设计是从源头上解决我国跟踪模仿,实现跨越引领的突破口 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个转变的重要抓手,也是把握新产业革命机遇的关键环节。”娄永琪强调,当前,我们应当把创新设计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引领新的市场和社会需求,创造美好生活,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