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诸大建:绿色转型与创新要有宏观思考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31   浏览次数:100

    今天的话题有两个关健词,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城市品质或者质量,我加一个词,就是绿色。中国创新很多部分是和资源有关系的,重要的是节约我们的自然资本。
    判断中国的城市我们可以用“两个半球”,一个半球是发展的问题,是我们发展的成就。下面一个半球是我们的投入半球,也就是我们的水地人才的资源,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放。一个好的发展,这两个半球是匹配的。
    分析表明我们的半球是透支的,即下边的自然消耗半球超过了我们可供给的土地,前面经济发展的半球严重滞后于我们应该发展的目标。所以,要单向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应该为新型工业发展制定一些新的指标,这个指标是从人出发的,而不是从技术出发的。
    我们现在有创新,但这个创新是技术的创新,怎么理解?我们又出现一个悖论:一方面,我们的技术效率不断提高,或者说GDP的消耗不断在减少;然而,总能源不断在增加。为什么?就是单个的、微观的技术改进不能解决问题,要考虑一个宏观的解决思路。
    任何一个时候都想到交通运输问题,我们的减法是什么呢?单个技术的改进已经不行了,我们要把拥有汽车改成共享汽车,汽车的空间能不能共享?里夫金说能源可以共享,信息可以共享,物品可以共享,所谓三大共享,我要说的第四个就是空间的共享。这个话题确实值得深入研究。比如我们把一个城市的居住、工作、休闲都分散开,然后用交通连接起来。其实应该把三个空间并在一起考虑。这就是一种宏观的思考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