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浦江论坛-区域(城市)论坛在上海举行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4-10-29   浏览次数:172


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以“追求品质:创新提升城市化质量”为主题的2014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论坛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论坛由院长霍佳震教授主持,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厉无畏教授、大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关忠良教授、地方环境行动国际理事会(ICLEI)美国秘书处执行理事Michael Schmitz先生、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郁鸿胜研究员、香港大学王缉宪教授、同济大学诸大建教授出席并发表演讲。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本市有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论坛。

厉无畏教授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助于提升城市化质量》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城市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新引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形成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新格局,从而突破原有的城市发展模式,推进“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可以有效提高城镇化质量。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城镇化质量的具体路径是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利用、自然风貌与文化生态的保护与活化、乡情文化记忆的表达与互动、文化创客的集聚与融入。

同济大学诸大建教授在《中国城市的绿色转型与创新》的演讲中,认为当前上海许多资源、环境、生态指标均逼近甚至超过生态承载力,通过绿色创新提高上海的资源生产率和实现新能源变革,可以破解上海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生态等紧约束,实现绿色经济长波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消耗的绝对脱钩,走出依赖自然要素投入实现发展的传统模式,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绿色竞争力的21世纪全球城市。

在论坛的互动讨论环节中,大家各抒己见,就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专题,嘉宾与听众互动讨论热烈。

本届论坛关注从土地导向的城市化转向人口导向的新型城市化,需要多维度的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战略创新。论坛针对中国新型城市化中的人口、土地、资金、管理四大问题,讨论创新对于提高城市化质量的作用,交流国内外的先进理念、方法和最佳实践,展开智力碰撞,为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