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2-06   浏览次数:250


一年一度的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于201465日至10日在我国同济大学隆重举行,今年的主题为“生态文明与绿色经济”,有50多个国家的近300多名学生应邀参加了此次大会。本次大会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可持续发展教育”、“食品与健康”、“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

安徽工程大学的环境工程学科多年来取得了较好成绩,有着较鲜明的特色,使得安徽工程大学作为被邀请的高校之一。 由徐建平教师推荐,我很荣幸代表安徽工程大学参加此次会议,并记录下这次会议的点点滴滴。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大会正式开始。开幕仪式上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原国家建设部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汪光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办主任Kaveh Zahedi,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陈良杰,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姜瑞斌,出席大会并致辞。勉励青年学子努力学习,敢于承担时代的重任,热身投入于环境可持续发展当中。


开幕式中还举办了“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论坛主要分为“绿色发展与联合国”和“可持续发展教育论两个部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经济和贸易处研究暨伙伴关系部主任盛馥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Edward Clarence-Smith、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Percy Misika、上海市联合国研究会副会长、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夏立平出席了 “绿色发展与联合国”主题论坛,并探讨了联合国在中国多起到的作用。同济大学副校长、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伍江,拜耳材料科技战略规划部门主管Chitra Hepburn、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Catherine Sozi、香港城市大学环境政策专家施涵、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芳菲在“可持续发展教育”主题论坛上,分别表达了自己对于可持续发展的看法与预测。




6月6日,由同济大学、德国驻上海领事馆等联合举办“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论坛,与会专家指出,为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转型是必然选择,但在大力推广新能源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了对传统化石能源的节约使用及对现有能源效率的提升。

本次论坛共分为“政策”、“工业与实施”2个专题,聚集了联合国、中、德、英、美等专家,他们从“政策、学术、行业”三个角度围绕“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主题进行探讨,探索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旨在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关于政策和能源技术的新型解决方案。来自肯尼亚、埃及、孟加拉国、德国和塞尔维亚等国的多位出色的年轻研究者,也就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的研究,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见解。

6月7日就大会主题“可持续发展教育”、“食品与健康”、“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将所有参会学子分为四组实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通过专业人员的讲解与分析,所有学子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各个主题的现状、意义与发展方向。



6月9日上午大会就“可持续发展教育”、“食品与健康”、“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展开分组讨论。各组选手就各自主题发表自己的见解与预测。当天下午大会举行了“城市可持续发展—能源与环境主题论坛”。珠峰国际城市咨询(ECC)总裁李国群就“城市可持续发展——能源与环境项目评估现状分析与展望”发表演讲。MyCO2创云公司富天宇先生就“改变行为,降低能耗”发表精彩演说,并现场答疑。

大会于6月10日落下帷幕,下午闭幕式中,“可持续发展教育”、“食品与健康”、“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各组代表就各组讨论结果做出汇报。伍江教授与黄翔峰教授为获得本次大会“最佳海报”与“最佳视频”奖的学生颁奖。伍江教授发表了闭幕致辞,闭幕词中伍江教授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并对本次参加会议的学生表示了赞扬与感谢,大会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在六天的会议期间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学子们欢聚一堂,共同学习、共同交流,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我们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此次的同济之行,我也收获很多。


通过参加此次大会,使我更加深刻意的识到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性。在大会和小组讨论会上,我了解到了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学生们都在号召这个主题,并且他们也都是实实在在的通过行动来响应。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都是国际社会瞩目热点问题,也是世界各国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时刻关注社会热点,并竭己所能,身体力行地践行点滴改变。因此,保护环境不在于一个人的伟大,而在于世界共识的行动,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环保实践者。

联合国环境署活动流程单上有这么一段话:“无论你组织的是减少食物浪费计划、步行上班、禁用塑料、艺术展览、植树活动、音乐会、舞蹈演出、垃圾回收、社交媒体运动,还是其他不同主题的活动——集小溪而成江海,虽然个人的行动似乎过于渺小,但是当全球居民为同一共同目标努力奋斗,世界必将改变。”这句话让我感慨良多,因为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在背道而驰。在食堂里,可以看到有很多学生打了饭因为吃不完而浪费;在上课的路上,可以看到有很多人为了节省几秒钟的时间而践踏草坪;在校园里,散落的垃圾也很常见;在宿舍楼道的垃圾桶里,随处可见打餐用的一次性餐具。最为大学生的我们的环保意识竟然还很薄弱,不能不说有点让人悲伤。因此,这更加坚定了我要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宣传下去,并号召更多的学生投入进来,为我们的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社会中人来身体力行,因为环境靠大家,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为了子孙后代能够更好的生存下去,而不是在一个没有资源、没有绿色、空气混浊的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