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暨中国百强产业园区发布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1-20   浏览次数:1038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今天发布《2014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首次提出打造以“制度、融合化、软环境”为核心驱动要素的园区2.0发展模式应是中国产业园区的未来出路。同期发布的《中国100强产业园区排行榜》中,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荣登榜眼。

1984年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建园为标志,中国产业园区建立迄今恰逢30周年。站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报告针对中国产业园区30年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回顾总结,发现中国产业园区发展1.0模式中“政策、行政化、硬基础”三要素的驱动力正在逐渐减弱。直面这一现实问题,报告提出了未来产业园区发展的2.0模式。这一新的模式涵盖了创新升级时期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的驱动要素、合作方式和发展路径,其中的驱动要素“制度、融合化、软环境”将更加符合创新规律的要求。

2.0版的产业园区将从招商引资的经济体量导向转向招才引智的技术含量导向,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园区建设与发展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环节。实践中,一些表现突出的产业园区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在招商引资、园区管理等方面引入市场机制,呈现出2.0版本的雏形。

在新发布的《中国100强产业园区排行榜》中,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位列三甲。与去年相比,前三位都是老面孔,但是次序发生了改变,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比去年上升一位,成为新晋榜眼。

值得一提的是,百强榜中发达省市区的入选数量占据绝对优势,但部分欠发达省份的国家级园区也有不俗表现。按各省市区入选百强榜园区数量来看,排名前5的省份为江苏(15家)、山东(13家)、广东(8家)、浙江(7家)、安徽(5家)。如果按照各省市区国家级经开区和高新区入选百强榜的比例来看,排名前5的省份则为北京(100%)、贵州(67%)、山东(54%)、广东(53%)、上海(50%)。

据悉,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今后将在每年123日固定日期发布《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及揭晓《中国100强产业园区排行榜》。(马剑姜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