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网】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绿皮书发布效率排名北京第一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12   浏览次数:322

1026日讯今天中午,《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绿皮书(2012-2013)》在浦江创新论坛期间发布。

这是基于中国城市化进程,在梳理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估理论的基础上,运用发展和生态两个半球的思路,将城市人类发展水平与生态投入放在一个框架下进行分析,构建了可持续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基本模型。聚焦中国35个大中城市和16个长三角城市,评估解读了各个城市的生态投入及人类发展指标,进行了城市可持续发展分类,运用数据包络方法分析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效率,并进一步提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改进模式和优化路径。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排名第一,而上海则排名24名,广州排名第25名。近日,北京雾霾再次来袭,而绿皮书报名中的城市排名,与大众直接感受有些差异。对此,绿皮书课题组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解释说:这些是有数据统计得出,在生产效率方面,北京生产效率不再主要依赖工业,而是现代服务业,但是上海的工业化部分还很多;并且北京的生态问题特别是雾霾问题不是北京一个城市的问题,而是一个地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