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镇化团队推出世界首台“智能市长桌”——30余项数字设计成果集成推进理性智能的城市决策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1-20   浏览次数:392

智慧城市的本质特征是信息的涌现和激活,避免过去的盲目决策,为城市的美好环境和生活服务、为健康的城镇化服务。秉承着发挥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价值,暨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城市社会、经济、环境最佳化和谐、最小量消耗(资源、能源、人力、心力、时间),满足人民幸福生活、城市高效运行、环境生态活力。

——智能市长桌总设计师   吴志强

城市突发火灾,系统能自动报警,使市长及其领导班子能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接公安、交通、气象等重要部门,并对灾害发生地直接定位,智能调度最适合的抗灾资源,并实时跟踪资源到位情况,责任人跟踪监管。系统集成并分析各类社交媒体大数据,关注现场市民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的亲身经历,相对于传统依靠政府组织机构单方面信息渠道,着力打通市长与市民间意见反馈的直通车,还原事件真相。系统还智能搜索附近重大危险源、灾 害事件记录等信息,防微杜渐,预测并排除灾害扩散。……这是由同济大学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从2010年至2012年期间,在吴志强教授主创下,自主研发的智慧城市“智能市长桌”运作的一个案例。

1014日,“世界首台智能市长桌”精彩亮相于当天开幕的第十一届上海国际建筑工程设计与城市规划展览会,吸引了各地城市的领导及参观者停驻脚步,观看其功能演示。与“市长桌”一齐现身的,是来自同济大学30余项数字化设计和建造成果。此次为同济大学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同济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5机构组成“同济设计”联合参展。

智能市长桌”是此次“同济设计”的最大亮点。项目主管曹静介绍,通过城市在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等各方面的信息化发展过程中收集了海量的数据,打通数据“孤岛”,实行即时交互鉴于中国城市未来智能化发展的新需求,协同创新中心于201111月启动“智能市长桌”项目,以运用物流网、云平台等ICT技术,着力打通各层级数据壁垒,实现信息的涌现和激活,让市长能够全面、智慧把控当下城市的实时状况,从而做出分析判断和决策反应。

智能市长桌的首页,城市的气象信息、交通实时状况、传媒即时反映、突发事件应急等板块一一呈现,吴志强教授设计了“智能市长桌”的八大功能模块,分别是“发展业绩”、“资源统筹”、“向上联络”、“日常管理”、“经验引荐”、“突发事件”、“意见汇聚”、“重大项目”,它们共同支持市长智慧决策,而市长决策的数据分析模型,则来自系统中自主开发的“城市预警模型”、“智慧城市的评估指标体系”、“城市案例库”等中心自主知识产权。此外,借此市长还能智慧预测城市的未来,全面掌握城镇化进程中的阶段性问题。从201210月首次国际曝光至今,智能市长桌已经受到国内外政府决策者的关注。在众多关注身影中还包括了:

20121015市长桌首次国际展示,南非WITS负责人来访参观;

201212月奥地利维也纳市长Maria Vassilakou女士来访磋商合作事宜;

2013417日,瑞典哥德堡市市长安娜丽·胡田女士一行来访磋商合作事宜;

2013424日,瑞士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PascalMarmier参观领导决策平台系列产品

2013826日,法国ENTPE绿色建筑论坛代表团参观领导决策平台系列产品开发。

20131122日,德国工程院院士,Cottbus大学教授KlausKORNWACHS受聘为高密度区域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并参观领导决策平台系列产品。

20131217日,法国国立路桥大学(ENPC)校长来访,并举行合作洽谈会。

2014118日 国家科技部社发司社会事业处 副处长 陈其针到访中心并参观智能市长桌。

2014118日 国家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 张巧显到访中心并参观智能市长桌。

2014420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吕薇部长到访中心并参观智能市长桌。

20141014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参观智能市长桌。

20141015日,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参观智能市长桌。


同济设计”展区位于新国际博览中心N2馆,单是其展区的设计和建造就凸显出同济展品数字化的特色:一块块长方形木砖块整齐码放,将同济展区围合,甚是壮观。原来这是运用数字设计方法,再由三台机器人花了两天时间完成的杰作,一共砌用了1.5万多块木砖块。展区入口处,一机器人正在演示砌砖动作,每一次取砖、放砖定位都极其精准,令人叹服。

正在建设中的上海中心、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中国种子”……由同济建筑设计研究院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设计的多项建筑成果的3D打印模型在此展出。其中,首次将BIM技术系统运用于上海中心这样的超高层建筑设计中。

城市与规划学院展示了上海世博会与青岛园博会人流时空模拟技术,以及历史建筑保护规划与维修设计中使用的现代信息技术。设计创意学院展出多款自行设计开发的交互APP程序,包含从日常的生活、出行、就医、教育等多个领域。

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展出了使用APP线上技术的“都江堰西街故事”,再现了都江堰灾后重建中西街项目的实施全过程,以及多款自主研发的设计分析软件,包括提供低碳辅助规划设计工具的软件、从城市用地规划到交通分析处理的软件平台等。      

展览为期三天,已于1016日晚落幕。


上图为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在展会期间参观CIUC的智能市长桌。并仔细听取中心曹静老师介绍市长桌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