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协调会新型城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年度大会暨长三角城镇化提升路径及智能支持研究结题汇报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1-20   浏览次数:216


1227日下午,长三角协调会新型城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年度大会暨长三角城镇化提升路径及智能支持研究结题汇报会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C401顺利举行。会议由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同济大学高密度区域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上海市城乡建设与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支持。江苏省、浙江省建设厅以及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苏州市、无锡市、盐城市、泰州市、徐州市、芜湖市、滁州市、扬州市、绍兴市、连云港市、衢州市、舟山市、镇江市、常州市等城市住建部门和规划部门相关主管领导参加。

本次会议旨在加快长三角城市一体化建设进程,探索建立以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协调成员城市共同推进的相关合作平台,促进城市专(课)题合作项目开展和成果转化。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凝聚共识、促进交流合作,有效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综合竞争力,切实推动长三角城市间合作交流。

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兼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主任姚新指出,20143月在盐城召开的长三角协调会第14次市长联席会上30个城市共同签署协议设立“长三角协调会新型城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和专题“长三角城镇化提升路径及智能支持研究”由上海市和同济大学牵头,其目的是促进区域内人才、资源等要素的合理流动,推动长三角产业流动高度融合,贯彻《国家新型城镇化2014——2020》,深入研究和推进长三角城镇化建设。

同济大学副校长兼中心主任吴志强教授通过“以智能化提升城镇化品质”主旨报告,提出中国正面临城镇化转折的关键时刻,以长三角的转型、创新驱动作为全国的示范。通过智能技术解决长三角在城镇化过程中面临诸如环境污染、土地资源紧缺等巨大问题和挑战,实现创新转型发展。围绕共同构建长三角的体系,更好地利用各自比较优势,更好的创建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新型城镇化建设专委会执行秘书长兼中心副主任张亚雷教授针对专委会的平台创建、核心任务、实质性成效和未来展望进行了专委会年度工作汇报;上海市浦东新区经信委副主任张爱平先生作“智慧城市建设之浦东style”主旨报告;同济大学城市规划教授杨贵庆汇报了长三角城镇化发展路径案例研究,复旦大学戴星翼教授汇报了长三角区域产业和环境转型提升路径研究,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汇报了长三角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的智能协同研究,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刘岩老师汇报了同济智城长三角大数据库的建设情况。

会议期间举行了“长三角协调会新型城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同时参加会议的城市进行了局长圆桌论坛。江苏省、浙江省建设厅以及各城市代表就各自城镇化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智能转型的未来计划等方面踊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