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生态-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1-20   浏览次数:412

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斯坦福大学、ESCP欧洲商学院、住建部·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以及新华社共同举办的2014生态-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于1024日上午在同济大厦A楼三楼报告厅开幕。此次研讨会秉承智慧、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探讨城市发展中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社会与人口等问题,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专业人士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分享各方在该领域的经验和教训,促进中、美、欧在此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

研讨会由经管学院院长助理施骞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出席并致辞。斯坦福大学可持续发展与全球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JamesLeckie教授、马德里理工大学前任校长JavierUceda教授、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10余位来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斯坦福大学,和欧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分组开展头脑风暴,就生态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致辞并在会上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吴志强在他的演讲中提到,中国尚处于发展中国家,它的城镇化发展有着巨大潜力,据统计,未来还将有4亿人口逐渐涌入城市。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所要关心的是像欧美发达国家一样走智能型的道路,还是走非智能,即体力型道路,值得规划者制定一套可行有效的战略。

TomMurphy阐述匹兹堡这座钢铁之城的生态工业化重生

TomMurphy先生作为美国匹兹堡市前市长,细数了匹兹堡这座钢铁之城的生态工业化重生,匹兹堡在二战之后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城市的重工业化,一直是全美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得益于匹兹堡后来开展的生态工业化的改革,现在的匹兹堡已经摆脱了重重污染,比较适合人们居住。其中很关键的一点,便是要将城市建设的各个设施环节联系起来,促成公共部门与私有部门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充分利用这方面的人才。


PeterSachsenmeier博士分享数字化转型对智能城市的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德国IMAG信息管理公司总裁PeterSachsenmeier博士谈了数字化转型对智能城市的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德国的工业已从3.0时代开始往4.0时代发展,4.0的意思就是将工业服务化,从过去的卖产品转化为卖服务链,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诸大建教授从宏观的角度谈中国的城市化发展


经管学院诸大建教授虽然是从宏观的角度谈中国的城市化发展,但“城市化的四个加减乘除”的观点非常新颖,吸引了现场不少观众的注意。



随后展开的几场圆桌论坛也精彩连连,PeterSachsenmeier博士关于智能化工程需要改善现有的维修养护工作,从业人员需要通过不断学习自身转型的观点,和TomMurphy先生城市化建设需要具有灵活性和自主性的观点对参会者都很有启发。



此次研讨会适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作为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是国内召开的高层次、重要的国际性学术研究会议,是一场关于生态-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交流盛会。未来,同济经管学院将继续与各方合作,更好推进我国生态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