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研究》出版
发布人: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560

该书由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张鑫教授编著。作者在从事经济与管理学教学研究过程中,对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出现的许多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采取的措施,新的科技革命给经济发展和经济生活带来的影响等进行了研究,并在《上海证券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证券报》等报纸和《人物》《法人》《现代工商》等财经类综合杂志与学术性杂志发表了大量经济研究、经济评论、经济观察、经济专栏文章和经济学术论文。在这些文章中,笔者对新常态下如何推进我国的经济与金融改革、转型与发展进行了思考和研究,并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

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国内的经济政治形势和科学技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在经过3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后,我国经济从2012年开始进入增速换挡期。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12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做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发展方式从追求规模速度的粗放型转向追求质量效率的集约型,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从国际环境看,全球经济增长放慢,大国要求重构游戏规则,各国也都在进行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调整,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些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即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出现了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新经济模式。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继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本书的出版,既可以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也可以帮助读者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新变化,把握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普及经济学知识,了解国家经济与改革政策,还为经济学教学与研究者理论联系实际、教学与研究相结合树立了典范,为经济研究者的研究提供启发和借鉴。